FB臉書廣告報稅一點也不難!

你知道嗎?公司不只有賺錢才需要繳稅哦!隨著網路社群日漸普及,許多公司經常會在臉書或Instagram投放廣告,也成為了國稅局特別關注的焦點之一。許多人可以會認為「我都花錢買廣告了,為何還需要繳稅?」「我又沒賺到錢,為什麼要課我稅?」
其實,投放廣告的公司需要做的事情是「幫臉書繳稅」,也就是所謂的「扣繳」。
Facebook為台灣境外的公司,而我們在臉書投放廣告,就等同於「購買國外電子勞務」,是一筆費用支出沒錯。不過,對Facebook來說,我們付出的廣告費,就是它的廣告收入,而這筆所得為「中華民國來源所得」,根據我國稅法規定就必須要繳稅。不過,由於Facebook在國內沒有設立分公司,因此政府無法直接向它課稅,所以才會間接透過購買勞務的公司收取這筆稅款!

那對於投放廣告的我們而言,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稅務問題呢?

  • 營業稅

營業稅法第36條(部分)

外國之事業、機關、團體、組織在中華民國境內無固定營業場所而有銷售勞務者,應由勞務買受人於給付報酬之次期開始十五日內,就給付額依第十條所定稅率,計算營業稅額繳納之。

從上面這個法條來看,意思就是您可能會面臨到需要幫臉書繳納營業稅的問題!

那我的公司到底需不需要繳?

那就要取決於:您的公司是適用401、403還是404申報書?

  •  若您的公司是適用最常見的401申報書(一般營業人)來報繳營業稅的話,依照營業稅法第36條但書規定,是不需要繳納營業稅的,當然另一方面這筆費用也是不能扣抵營業稅的。不過在填寫401申報書時,還是需要將這筆「購買國外勞務」的費用填上去喲!
  • 若您的公司是適用403申報書(兼營營業人、經營免稅業務)或404申報書(特殊行業),就要注意記得幫臉書繳納營業稅哦!
    在給付這筆廣告費的次期15日內(也就是公司一般申報營業稅的時間),將支付價款填在申報書的「購買國外勞務」欄位,併同公司當期營業稅額申報繳納。
  •  所得稅
    根據所得稅法第88條及第89條,雖然提供廣告獲取所得的納稅義務人為臉書,但由於臉書在國內沒有營業場所,所以國稅局課不到稅。所以稅法規定,下廣告的公司是「扣繳義務人」,在支付廣告費時就需要先幫臉書扣繳所得稅,所以支付的公司才會有所得稅方面的問題。如果您是「臉書直客」,也就是連續三個月廣告費皆超過10,000美金,並直接與Facebook協議,採用每個月結算的方式,則適用一般的扣繳規定,一般來說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,本篇不會針對這個案例進行探討。
    但如果是一般公司,每個月不會投放這麼大金額的廣告,每次下廣告的時候就需要立即刷卡付費,這時候就要特別注意臉書所得稅扣繳的方式!
  • 扣繳時間
    所得稅法第92條規定:在中華民國境內無固定營業場所之營利事業,有中華民國來源所得時,扣繳義務人應於代扣稅款之日起十日內,將所扣稅款向國庫繳清。換句話說,就是需要在您向臉書支付廣告費那天開始10日內,向國稅局申報繳稅。假設在11/4投放廣告並刷卡付款,則最晚要在11/13之前向國稅局繳交代扣稅款;如果在短時間內投放兩次以上的廣告,是可以一起申報繳交的,只不過還是要注意不能超過第一次投放付款後10天的限制。
  • 扣繳金額
    計算方式:

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,臉書廣告要扣繳6%的所得稅!

不過這裡要注意的是,如果你在臉書上刷了100元的廣告費,這100元是全部繳給臉書的金額,所以這100元廣告費實際上是「不含稅」的「淨額」
所以推算回「給付總額」應該為 $100 ÷ (100%-6%) = $106,「扣繳稅額」就是$106 x 6% = $6

請注意,這邊給付總額和淨額不要搞錯囉!

申報扣繳步驟

  1. 到FB頁面下載「廣告收據」並列印
  2. 填寫「營利事業所得稅扣繳稅額繳款書(外國營利事業跨境銷售電子勞務專用)—353」,並列印繳納
    https://reurl.cc/av7r6G

    • 扣繳單位:貴公司基本資料
    • 所得單位:臉書資料
    • 所得人單位名稱:Facebook Ireland Limited
    • 所得所屬日期:按照FB收據填寫刊登廣告的期間
    • 所得支付日期:實際支付廣告費日期
    • 給付總額:廣告費÷94%
    • 淨利率:30%
    • 貢獻程度:100%
    • 應扣繳稅額:給付總額x6%
  3. 填寫「營利事業所得稅扣繳憑單」(一式三聯)
    https://reurl.cc/2gv05a

    • 扣繳單位:貴公司資料
    • 納稅義務人:臉書資料
    • 「本案經財政部台北國稅局107年5月23日財北國稅審一字第 1070018785 號函核定」

    這段文字請直接照上述填寫即可,公文資料如下:https://reurl.cc/odqLO3

  4. 填寫「各類所得扣繳暨免扣繳憑單申報書」(一式二聯)
  5. 最後,在重複核對一下,準備好下面這些資料就可以向國稅局申報扣繳囉!
    • Facebook投放廣告收據
    • 營利事業所得稅扣繳稅額繳款書
    • 營利事業所得扣繳憑單
    • 各類所得扣繳暨免扣繳憑單申報書
    • Facebook公文資料(建議列印)

這些扣繳程序好複雜哦,法規還是搞不懂,我該怎麼辦?

若有稅務方面的需求,請聯絡誠謹會計師事務所,我們將有專人為您服務。
聯絡信箱:abw@608cpa.com
聯絡電話:02-2558-5355
誠謹Line社群ID:608cp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