補習班需要留意的稅務議題

台灣近來補習班數量日益增長,許多家長期待子女具備額外的技能或知識,經常將孩子送到才藝班或是文理補習班上課,因此許多人也紛紛投入補教行業發展。許多人常常認為「補習班從事的是教育工作,應該不用繳稅吧?」,這句話其實不完全正確,因此許多補習班經常忽略了稅務的重要性而受到政府機關開罰。本篇文章將整理幾項重要的稅務議題,提醒業主們特別注意:

短期補習班在法律上的認定要件:

一、 於固定場所對外招生
二、 達五人以上
三、 收取費用從事短期補習教育

符合上述要件的補習班:

1. 應由設立人檢具文件,向直轄市、縣(市)主管教育行政機關申請設立。
2. 核准設立後,應於六個月內檢具文件,向直轄市、縣(市)主管教育行政機關申請立案。
完成兩項申請程序後,才是「合法立案」的補習班

其他應注意的事項:

  • 補習班不得設置與醫療行為、航空器飛行有關,或違反身心健康發展、公序良俗或其他法令之類科,亦不得藉實作或訓練之名,從事任何醫療行為及航空器飛行。(短期補習班設立及管理準則第5條)
  • 依設立人的不同,補習班可以個人名義或以法人名義申請設立。兩種設立型態有不同的稅務規定,請先了解您的補習班屬於哪一種設立型態。

我需要申報營業稅嗎?

根據108年財政部所發佈的最新函釋台財稅字第10804620670號令,目前無論您是個人設立或公司設立的立案補習班,所提供之教育勞務皆免課徵營業稅,也無須開立統一發票。(仍需開立收據)

但這裡要注意的是,營業稅免稅的規定只限於銷售「教育勞務」,因此若補習班有從事「販售書籍、DVD光碟」的行為,仍應依規定申報營業稅並開立統一發票。

然而,若您的補習班「並未立案」,則不符合營業稅的免稅條件,仍應依規定申報繳納營業稅。

我需要繳納印花稅嗎?

雖然補習班不需要申報繳納營業稅,但因為在收取補習費時須開立收據,因此根據印花稅法之規定,由補習班、才藝班於開立收據時,按收據金額千分之四繳納印花稅

不過,若是公司附設補習班可以選擇就其教育勞務收入開立「免稅統一發票」,這樣就可以節省0.4%的印花稅。

我需要申報所得稅嗎?

  • 個人設立補習班
    除了印花稅之外,辦理補習班也要注意所得稅的問題!若您是「個人設立」的補習班,其所收取的學雜費等收入,減除必要成本費用後之所得或依18%書審純益率計算之所得,原則上應併入「向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申請立案登記之設立人」的個人綜合所得稅「其他所得」計算。
    若未依法記帳並保留憑證,或未能提示帳簿文據者,文理類及技藝類補習班皆以50%做為費用率計算所得。

例如:假設甲私人補習班本年度的學費收入為100萬

*通常實際純益率大於18%會直接採用書審純益率計算較為有利

  • 公司型態補習班
    若您是「公司型態」的補習班,則是比照一般企業課徵營利事業所得稅,其收入減去提示單據核實認列之相關的成本費用計算所得。
    為降低中小企業的查帳成本,財政部規定如果是年收入小於3000萬的補習班,可申請適用擴大書審純益率,以10%收入視為所得。例如:假設乙法人補習班本年度的收入為100萬

*註:年收入超過3000萬的大型法人補習班,不適用擴大書審之規定
*通常實際純益率大於10%會直接採用書審純益率計算較為有利

這些稅務申報好複雜哦,我擔心會漏了什麼,該怎麼辦?

若有稅務方面的需求,請聯絡誠謹會計師事務所,我們將有專人為您服務。
聯絡信箱:abw@608cpa.com
聯絡電話:02-2558-5355
誠謹Line社群ID:608cpa